Tuesday, July 05, 2011

一生只有两天:「第一天」和「最后一天」


一生只有两天:「第一天」和「最后一天」..
就先从贾伯斯追女朋友讲起囉!
贾伯斯是谁?


他是苹果公司的创办人,是世界第一部个人电脑的发明人之一,也就是出產iPhone公司的老板。
话说1985年,贾伯斯被自己创立的苹果公司扫地出门!
可以想像当时的打击有多大,但是贾伯斯只鬱卒了一下子,很快他就振作起来了。有一天他在一所大学演讲,「她」坐在听眾席聆听,贾伯斯被剎到了。

活动一结束,贾伯斯就去跟「她」聊天,拿到了电话号码。
原本想开口约「她」当天晚上一起吃晚餐,可是又正好有个会议要开,
只好把快要说出口的话,吞了回去..

当贾伯斯準备去开车离开时,他问了自己一个「老问题」,
这是他每天早上面对镜子问自己的一个问题 -
「如果今天是我这辈子的最后一天,我今天要做些什麼?」
… …
答案出来了,贾伯斯马上跑回去演讲厅找「她」,约去共进晚餐。
这位「她」- LaurenePowel – 现在就是贾伯斯的老婆。

引述贾伯斯的一段话:
「提醒自己快死了,是我在人生中面临重大决定时,所用过最重要的方法。
因为几乎每件事-所有外界期望、所有的名声、所有对困窘或失败的恐惧-在面对死亡时,都消失了,只有最真实重要的东西才会留下。」

贾伯斯又补充说:

「提醒自己快死了,是我所知避免掉入畏惧失去的陷阱裡最好的方法。
人生不带来、死不带去,没理由不能顺心而为。」
我们也静下心来,问自己「最后一天」这个问题 -
「如果今天是我这辈子的最后一天,我今天要做些什麼?」

那「第一天」又是什麼呢?
当「第一天」入大学读书,我们对学校、课本、同学充满好奇心..
当「第一天」进公司上班,我们谦虚,愿意学习,有冲劲..
当「第一天」约会,我们小鹿乱撞,珍惜相处的每一刻..
当「第一天」晋升职等,新官上任三把火,有满腹雄心壮志,要有所作为回想我们做任何事的..
当「第一天」都是我们最有活力的一天。时光不能倒流,但态度可以回转..

No comments: